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科學與哲學的對話(6 週)

●課程名稱: 科學與哲學的對話(6 )
●授課講師: 葉筱凡
●課程編號: LST-043A3-14A
●上課時間: 週三晚間07:00-22:00
●上課地點: 新莊高中校區
●招生人數: 28
●修課對象: 新舊生皆可
●學分數: 3 學分
●學分費: 1000
●其他費用:冷氣費100
講師簡介:
葉筱凡(東吳大學哲學碩士—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科學哲學中心訪問學生—現任國立中正大學哲研所博士生—國立虎尾科技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師(教授「哲學概論」))  我是個從小愛數學但不敢解剖青蛙的數理組學生,因為不想繼續運算數學,所以改念媽媽以為以後要去算命的哲學系。自哲學碩士班接觸科學哲學後,讓我決定繼續攻讀哲學博士班,萬萬沒想到我在博士班求學路上與畢生害怕的生物學狹路重逢,目前我的專攻領域是生物學哲學。我喜歡去思考科學發展或科學史,將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認知與推理各項智性活動,帶來怎樣的互動與哲學反思。誠摯邀請對科學發展與哲學思考有興趣的您,和我一起進行科學與哲學之間的對話,然後聽聽你怎麼想?
課程介紹及課程理念:
科學是什麼?我知道諾貝爾獎是科學,但西洋星座、中國八字、風學水能算科學嗎?哲學是什麼?我知道中西哲學各自悠久豐富,但哲學跟宗教有關係嗎?念哲學學位以後能當算命的嗎?有科學哲學這種學問?聽起來好深奧,那到底在學什麼?…如果您曾經在逛書店時,面對一整櫃的哲學書籍心中曾閃過以上種種疑問,非常歡迎你來一同思考這些問題,讓我們從對上列問題進行一步步的來回對話,重新整合過去您所學過的科學知識或科學史,學習用簡單的科學哲學概念,對它分析或進行探索。
課程目標:
這是一堂透過介紹重要哲學家與科學家故事的科學哲學入門課程。我們將按照歷史先後順序,設計課程前半部分從希臘哲學開始、進入科學各領域的革命時期,在有趣的哲學家與科學發展故事中,啟發思考科學對我們現今的思維有哪些影響?課程後半部,我們將引入幾個重要的科學哲學想法,帶您反思前半段介紹的哲學與科學發展。我們將在這門課裡,努力穿越哲學、科學與歷史的邊界,我們鼓勵來自各界的學員,積極進行跨領域思考(例如,在科學中思考哲學,在歷史中回顧科學)。希望在這個過程中,能陪伴您開始建構、重構或反思您過去曾經學習過或記憶中的科學觀
課程大綱:
1.
【導論】介紹課程主旨、上課進行方式、認識講師、認識學員 (開學典禮)
2.
【煉金術為何不是「科學」?】 您相信煉金術嗎?遠古時期的煉金術基本上在追求組成世界的基本元素,東西文明各有哪些的元素論?例如,西方的四大元素論與中國的金木水火土。煉金術是科學嗎?煉金術士是當時的科學家嗎?希臘哲學家其實也在追求探問世界本質,這是哲學和科學最初的交會處嗎?
3.
【占星、卜卦是科學嗎】 您相信星座、八字嗎?科學捕捉世界中的自然規律性(例如日出東升日落西沈),那麼西洋星座占卜或中國易經卜卦是不是也在表達某種規律性,他們真的能解釋甚或預測人為或歷史的興旺衰敗嗎?為什麼我們一般不認為星座、八字、風水是「科學」的?我們該如何正確理解「科學?」、「科學」具有什麼根本標準,讓它和迷信不一樣?
4.
【一位最重要的哲學家兼科學家:亞里斯多德】 您來自哪個學科?物理學、氣象學、解剖學、數學、政治學、經濟學?您知道這些學科都是來自亞里斯多德這位最博學的哲學家嗎?無論是想要了解人類如何開啟哲學邏輯思維或科學推理,都讓我們從認識亞里斯多德開始!
5.
【勇於和宗教抗衡的科學家:伽利略】 您仰望過星空、讚嘆日出、欣賞日落嗎?若您曾經因為天體運行所帶來的美感感到驚艷,那您不能不認識伽利略!在科學史上,伽利略可能跟達爾文和愛因斯坦一樣有名,甚至可能有過而無不及,為何他如此享有盛名?絕對與他敢勇於拿自己證明的說服力與從邏輯推論而來的真理,來和羅馬教宗法庭抗爭有關。讓我們趁機回到文藝復興時期的氛圍,認識這位堪稱是歐洲四傑的義大利王牌。
6.
【火爐旁的哲學家笛卡兒說:「我思故我在」】 您曾深刻地感知到自己「正在思考」這件事嗎?如果您有,那您一定會想認識這位法國哲學家笛卡兒。他以他畢生的理性來確定:「我思故我在」或「我懷疑故我在」。
7
【原來「要懂科學必須做實驗」是培根這位哲學家所倡導的】 您曾經做過簡單的科學實驗嗎?例如,把水加熱到沸騰,然後觀察其中變化?歐洲文藝復興之後,法國哲學家培根開始對一些日常生活中可隨見的觀察,提出一些重要觀念,例如「知識就是力量」以及今日所知的「科學方法」,這些觀念至今仍被重視與沿用。在今天,人類如此依賴科學與技術,我們不能不認識當年培根曾給過我們什麼藍圖?
8.
【為什麼我們常說「眼見為憑」,認為經驗證據很重要?】 在認識法國哲學家培根、笛卡兒,義大利科學家伽利略後,我們接著要認識源自英格蘭的一種哲學立場「經驗論」:要獲得知識,必須要從我們感官出發(眼睛看到),觀察到規律性,進而掌握到規律性,經歷如此過程之後,我們才能掌握到科學。
9.
公民論壇週
10.
【開啟科學新紀元的牛頓】 您大概聽過牛頓,但可能不是很清楚他的傳奇。牛頓的成就讓今天所有的科學新手想要入門物理學,都必須從學習他的力學三大定律開始。除了物理古典力學、還有數學微積分、光學,當他完成這些成就時,他還沒滿三十歲!如此傳奇的科學家與理論,到今天,演變成哪些先進理論呢?回顧傳奇,總是能帶來一點省思。
11.
【把化學從煉金術成就為理性科學的拉瓦錫】 您曾經看著燃燒過後的黑色灰燼想:剛剛的東西怎麼會只剩下這些殘餘呢?人們對燃燒最開始想像來自煉金術與燃素存在的想像,法國貴族化學家拉瓦錫從正視錯誤理論的失敗原因出發,一路發展正確的燃燒理論,甚至為今日的化學元素表奠定思想基礎。相信我,從探聽他人失敗的實驗經驗,促使自己發展出成功理論的故事,將特別有趣!
12.
【揭開自然史發生革命的達爾文】 您曾經思考過為何有些動物只會出自在某個地方嗎,而不是到處都有這個物種嗎?例如,中國熊貓、南極企鵝、北極熊?我們好像都知道演化,但卻不是很清楚演化的過程?達爾文帶著他的探險壯志開始他的著名航行,終其一生的收集與歸納之後,他最後告訴我們自然萬物起源的故事。
13.
【科學發展的過程像什麼?(一)】 孔恩說:科學發展中的變遷,就像政治中的改朝換代,科學革命就像激烈的政變一樣,帶來全新的局面!
14.
【科學發展的過程像什麼?(二)】 拉卡托斯說:科學發展中,一定有敵對理論互相競爭,競爭的過程其實跟電影哈利波特裡的魁地奇比賽一樣,一方面講求搶攻戰略,另一方面要懂防備守護,過程是既刺激又驚險!

15.
【回顧與綜合討論】 您生活經驗中的科學與哲學對話
16.
【期末分享(上)】
17.
【期末分享(下)】
18.
社區服務日
附註:
●評鑑方式:上課參與度(發問、對話)、自由作業創意展現、期末分享報告豐富度
●使用教材:
節選《從亞里斯多德以後—古希臘到十九世紀的科學簡史》(究竟出版)、《回答科學是》(群學出版)、《今天學哲學了沒》(商周出版)部分內容
●教材費或自備材料:

●加退選完畢後是否可接受單堂式旁聽:適合
●此堂課程所需使用之教學器材:
單槍投影機(含電腦傳輸線)、擴音機(含音源線)、筆記型電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