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過猶不及─建立心理界線共學團體

●課程名稱: 過猶不及─建立心理界線共學團體
●授課講師: 鄭翔好
●課程編號: MAT-094B1-14A
●上課時間: 週一下午01:30-04:30
●上課地點: 頭前國小校區
●招生人數: 28
●修課對象: 新舊生皆可
●學分數: 3 學分
●學分費: 3000
●其他費用:冷氣費200
講師簡介:
我是翔好,台語有〝尚好〞(最好)的意思,我成長於屏東農村鄉下─高樹,我相當喜愛這純樸的大自然與寬闊的田野,讓我擁有一份開朗、容易滿足與喜樂的特質;我喜歡帶狗去田野散步、戶外踏青、和長者聊天、兒童繪本、撰寫雜記。     我畢業於高雄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研究所,目前在呂旭立基金會擔任諮商心理師,我很喜歡心理諮商的工作,當看見民眾困擾的問題改善、生命成長、信心提升、對未來有盼望,我心裡就很感動、滿足與開心。     我從大學期間即開始擔任青少年輔導,迄今已有15年青少年的工作經驗,在許多和兒童、青少年及家長工作經驗中,深深感受家庭對孩子生命的影響力,近幾年將更多的重心投入親職、家庭與婚姻關係議題上。
課程介紹及課程理念:
本課程將參照亨利.克勞德&約翰.湯德森之著作「過猶不及」,並結合講師實務經驗與案例,編制教材,課程架構包含「什麼是界線」、「界線衝突」及「發展出健全的界線」,希望透過此課程幫助社區民眾更加了解界線的概念,知道什麼時候說「好」,什麼時候說「不」,學習如何建立心理界線,更能掌握生活的方向與次序。     本課程的進行方式包含簡報教材、分組討論及練習作業,歡迎想更多了解界線概念的社區民眾一同參與學習。
課程目標:
1.認識界線的概念。 2.知道什麼時候說「好」,什麼時候說「不」。 3.學習如何建立心理的界線。
課程大綱:
1.
相見歡: 1.認識彼此,建立關係。 2.認識「過猶不及─建立心理界線共學團體」課程。 3. 一日沒有界線的生活。
2.
界線是什麼
3.
界線問題
4.
界線是如何發展的
5.
界線十律
6.
界線迷失
7
界線與你的家庭
8.
界線與你的朋友
9.
公民論壇週
10.
界線與你的伴侶/配偶
11.
界線與你的子女
12.
界線與工作
13.
界線與自己
14.
對界線的抗拒

15.
如何評估界線的發展
16.
一日有界線的生活
17.
1.課程總覽與回顧。 2.分享與回饋。
18.
社區服務日
附註:
●評鑑方式:課堂中的參與、出席率及練習作業。
●使用教材:
參照亨利.克勞德&約翰.湯德森之著作「過猶不及」,並結合講師實務經驗與案例,編制教材。
●教材費或自備材料:
300
(用於教材、耗材及練習單印製等)
●加退選完畢後是否可接受單堂式旁聽:不適合
●此堂課程所需使用之教學器材:
單槍投影機(含電腦傳輸線)、擴音機(含音源線)CD音響、筆記型電腦、延長線、[其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