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用《看》的學書法‧書法美學初探

●課程名稱: 用《看》的學書法‧書法美學初探
●授課講師: 張肆鴻
●課程編號: ART-104B3-14A
●上課時間: 週三下午01:30-04:30
●上課地點: 頭前國小校區
●招生人數: 28
●修課對象: 新舊生皆可
●學分數: 3 學分
●學分費: 3000
●其他費用:
講師簡介:
張肆鴻,華梵大學美術學系研究所畢業。從事書法教學有十年經驗,善用活潑輕鬆的方式,引導學員進入書法美學的廣闊天地。
課程介紹及課程理念:
藉由書法史的發展進程,切分成個別的單元課程,由初階至進階,按部就班的引領學員進入書法美學的領域。不僅在技術的訓練上有系統的提升,也在審美創作能力上有所獲益。
課程目標:
‧書法史的概略認識。 ‧書寫技能的進步。 ‧審美能力的提升。
課程大綱:
1.
學員相見歡 ‧師生互動,學員自我介紹或分組,用以加深彼此認識。 ‧學習書法的觀念及相關用具介紹。
2.
線條的誘惑 ‧彩陶文化的線性裝飾美感與臨摹創作。 ‧中鋒運筆練習 篆書運筆習寫。
3.
文字的先聲 ‧甲骨文與早期殷商金文的線質美感介紹,殷商族徽與象形文字的創作。 ‧中鋒運筆練習 篆書運筆習寫。
4.
六國文字幻想曲 ‧介紹秦統一文字以前各國文字,如:鳥蟲篆。 ‧中鋒運筆練習 篆書運筆習寫。
5.
秦始皇的功業 ‧介紹秦小篆的莊重美感。 ‧中鋒運筆練習 篆書運筆習寫。
6.
莊重與質樸 ‧介紹秦小篆以外,民間樸質的古隸書。 ‧中鋒運筆練習 隸書運筆習寫。
7
漢隸之美 ‧傳承自秦隸的漢隸,已具有成熟的審美品味。 ‧中鋒運筆練習 隸書運筆習寫。
8.
六朝楷書 ‧魏晉南北朝時代的墓誌書法與造像書法介紹。 ‧中鋒運筆練習 方筆運筆習寫。
9.
公民論壇週
10.
感知能力訓練 ‧衛夫人筆陣圖研究。 ‧楷書技法初探〈一〉。
11.
愛鵝的王羲之 ‧二王書學體系研究與影響。 ‧楷書技法初探〈二〉。
12.
隋唐的楷書 ‧隨的建國與唐代楷法的確立。 ‧九成宮醴泉銘的習寫。
13.
顏真卿的變革 ‧顏書的時代意義與影響。 ‧顏真卿楷法習寫。
14.
張旭與懷素 ‧狂草之美與空間的對話。 ‧草書的習寫。

15.
意造無法的宋代書法 ‧蘇軾〈黃州寒食詩帖〉、黃庭堅〈松風閣帖〉、米芾〈蜀素帖〉,經典作品解析。 ‧行書的習寫。
16.
題畫書法 ‧金農、鄭板橋、徐渭的題畫藝術。 ‧金農漆書的習寫。
17.
期末作品檢討 ‧期末作品習寫與指導。
18.
社區服務日
附註:
●評鑑方式:上課出席率及學習成果。提問討論或報告皆宜。
●使用教材:
中國書法史讀本〈可自由選擇〉
●教材費或自備材料:
個別書寫用具花費
●加退選完畢後是否可接受單堂式旁聽:適合
●此堂課程所需使用之教學器材:
單槍投影機(含電腦傳輸線)、擴音機(含音源線)CD音響、筆記型電腦、延長線、[其它]電腦設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