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歡喜做Savon( 進階)

●課程名稱: 歡喜做Savon( 進階)
●授課講師: 薛淑芬
●課程編號: CRA-062A4-14A
●上課時間: 週四晚間07:00-22:00
●上課地點: 新莊高中校區
●招生人數: 28
●修課對象: [其它]會操作CP皂者均可
●學分數: 3 學分
●學分費: 3000
●其他費用:冷氣費200
講師簡介:
臺北市藝術手工皂協會講師 新莊社大手工皂班講師 新莊社大手工皂友社指導老師 土城社區教育學習中心講師 中國藥用植物學會會員
課程介紹及課程理念:
進階班主要内容是臺灣本土青草藥入皂及油脂延伸做油膏。目前市面上很多手工皂被當成商品炒作,對真正需要使用的人是很難下手購買的 ,關於草藥入皂,我上草藥課程,也常請青草藥專家指導。我們的課程中也請學員多方嘗試用草藥做最適合自己膚質的手工皂,這幾年來已有成效。手工皂普及化是我們在社大努力在做的事。對手工皂教學有熱誠者也盡量給予協助。
課程目標:
在社大進階班結業的同學有獨立操作及教授他人的能力。 在社大修習的學員能讓手工皂推廣普及。 因製作手工皂能力開創自我價值。
課程大綱:
1.
開學週,特殊家事皂(CP) 利用馬鈴薯和橘油很好的清潔效果和椰子油結合,做出超讚的家事皂。
2.
蓼科植物在手工皂的應用、三黃皂(CP)及油膏製作 *台灣本土蓼科䓍藥在皮膚的應用和三黃粉結合產生令人驚喜的手工皂。 *利用三黃粉製作簡單好用的油膏
3.
土司模製作(非矽膠)、硫磺皂製作(CP) *市面上土司模林林總總,有些價格讓人怯步,只要銅板價格讓你做出兩個方便好用的土司渲染模。 *硫磺和草藥結合,創造不輸泡湯的效果喔!
4.
中草藥洗髮皂(CP)、護髮品製作 *市面上很多洗髮用品的化學物質對頭髮是有傷害的,年紀漸長掉髮問題越趨嚴重,在很多藥典裡找到一些適用在頭髮上的中藥及草藥,試著應用在手工皂上。 *用天然的素材來保養頭髮
5.
皮膚乾癢適用手工皂(CP)、台灣本土製〝油〞的應用、油膏製作 *我不是中醫師,不能開藥,但我請教專家聽其建議。可能是氣候和環境的關係,在台灣皮膚乾癢的人口很多,我試著用草藥每學期做不同試驗,數年來,漸漸歸納出一些適用的中草藥。 *在台灣已漸漸要失傳的特殊油,試做三學期來,學生都說讚!
6.
中草藥對青春痘膚質的應用(CP皂)、油膏製作; 本土青草要應用小講座(1):邀請青草藥達人.翁義成 老師開講 *萬華草藥街是我這幾年來流連的地方,草藥店裡的每個人都是我的老師,這週我們邀請萬華社大專業草藥講師也是一順青草藥負責人  翁義成老師來到手工皂班為我們上一次草藥課,機會難得!
7
渲染的應用(CP皂)、精華液製作 *基礎班已做過渲染皂,進階班將做更繽紛的渲染應用。 市面上精華液不便宜哦!我們要用天然的原料自己做精華液,非常簡單又好用。
8.
液鹼皂(CP)、棉花糖皂 *氫氧化鈉不是只有固態,也有45%的液態NaOH,可以做皂。傳說中的海洋萃取液可以做皂,是它嗎? *利用鉀皂基和鈉皂基打出如棉花糖般細緻的手工皂
9.
公民論壇週
10.
複方紫雲膏、、護手膏製作 *基礎班做過兩種藥方的紫雲膏,進階班做的是八種藥方。 清潔劑造成手部乾裂的人很多,我們用天然材料和植物精油讓手部問題得到改善。
11.
膠原蛋白的應用(CP)、面霜製作 *膠原蛋白不只可以吃,加上酒粕拿來入皂,洗感很好哦! 用天然的材料做乳液面霜,滋潤度很好!
12.
中草藥研磨皂、面膜製作; *本土青草要應用小講座(2):邀請青草藥達人.翁義成 老師開講 一些皂邊和做的不理想的皂加入草藥再利用,也可以做出很優的手工皂。 *本週再次邀請翁義成老師來新莊社大為我們上草藥課程。
13.
天然洗衣粉、去污粉製作 *現今大家都很重視環保,洗劑問題令人擔心害怕。利用天然材料做天然洗劑,過程有點複雜,但是很值得!
14.
萬金油、紓壓膏製作 *油膏製作也是進階班的重點,過去學草藥的課程中,草藥老師提供一個精油萬金油配方,跟老師借了萬金油配方,在油膏和精油部分做一些調整,這款萬金油用過都說好! *十年前跟手工皂界的龔老師學做很多保養品,其中的舒壓膏跟老師借用數年來,也為同學帶來一些經濟價值,感恩!

15.
中草藥古典配方手工皂應用(CP)、油膏製作 *古書記載,用中草藥來洗顏潤澤,把它們應用在現今的手工皂,古今會激出什麼火花呢?
16.
夏季適用中草藥手工皂(CP)、防蚊膏製作 *在臺灣夏季熱又下雨潮濕,蚊蟲多,許多人因這個季節皮膚變化很困擾,有很多本土草藥便宜又好用,煮一些草藥水入皂,效果OK!
17.
去角質膏、羊毛皂 *很多做手工皂的人不喜歡使用皂基,其實皂基可以做很多應用,也非常有趣。羊毛氈這幾年很流行,把羊毛應用在手工皂上,可以變成很好的藝術創作。
18.
社區服務日
附註:
●評鑑方式:上課實際操作狀況及應變能力 作品呈現狀態 回家練習狀況 藝術加分 對手工皂用心程度
●使用教材:
老師手寫黑板,同學自抄筆記。
●教材費或自備材料:
材料費1700(不包含油脂,NaOH及鍋具容器,其他材料均含在內)
●加退選完畢後是否可接受單堂式旁聽:不適合
●此堂課程所需使用之教學器材:
擴音機(含音源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