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歡喜做Savon( 基礎)

●課程名稱: 歡喜做Savon( 基礎)
●授課講師: 薛淑芬
●課程編號: CRA-079A5-14A
●上課時間: 週五晚間07:00-22:00
●上課地點: 新莊高中校區
●招生人數: 28
●修課對象: 適合新生
●學分數: 3 學分
●學分費: 3000
●其他費用:冷氣費200
講師簡介:
臺北市藝術手工皂協會講師 新莊社大手工皂講師 新莊社大手工皂社團指導講師 土城國小社區教育學習中心手工皂講師 中國藥用植物學會會員
課程介紹及課程理念:
著重油脂特性在手工皂的應用,mp,cp皂皆有深入探討及操作,最重要是學員可以自己設計配方及獨立完成做皂能力。市面上手工皂書籍很多,網路資訊更多,但在這裏的學習終究還是要回歸做皂的本質,並從穩固基礎開始一步一步前進,開心又幸福的做皂
課程目標:
可自行設計配方及操作 了解手工皂的流行趨勢為自己找到新的出路
課程大綱:
1.
材料介紹 透明皂不透明皂操作 臺北市藝術手工皂協會每年一次師資證照考試,此為必考題。
2.
皂中皂(必考題) 皂基的藝術應用 烘焙及厨房器具應用在手工皂上
3.
皂基添加物的應用 日本備長碳粉,中藥粉,膠原蛋白粉等用在手工皂上會產生何種作用呢?
4.
CP皂介紹及講解 本週進入CP,手工皂常用油脂介紹,配方設計,NaOH,,超脂,香料應用,INS及粗甘油公式計算等,要做筆記,需要用計算機。
5.
CP皂講解 延續上週再做複習,要自己寫一個第六週操作配方。 回鍋油製皂
6.
CP皂基本製作 第一次做自己寫得配方,體驗第一次CP給你的震撼。
7
蔬果皂 紅蘿蔔,小黃瓜,香蕉,蘋果,青木瓜等等 哪一種蔬果最適合做皂?
8.
燕麥蜂蜜皂 早餐的食材應用在手工皂上,不只是添加,它需要一點小技巧哦!
9.
公民論壇週
10.
乳皂 小baby喝不完的母乳丢掉太可惜,冰箱裏的豆漿,保久乳都可以做皂,市面上一塊母乳皂可是不便宜!
11.
中草藥皂    簡易植物萃取 陽台上的到手香,魚腥草,路邊的艾草,厨房裏的老薑都是中草藥皂的材料。乾燥植物或新鮮果皮再利用可用在清潔用品上。
12.
渲染皂 手工皂除了清潔用途,也可像咖啡拉花般,做出美麗繽紛的藝術皂。
13.
紫草皂   紫雲膏    護唇膏 中草藥浸泡油應用在手工皂上,體驗不一樣的做皂過程。冬天來臨,為乾裂的嘴唇上一層保護吧!護唇膏製作送禮自用兩相宜。
14.
液體皂 用NaOH做的皂是鈉皂,是固態的,液體皂使用KOH皂化,皂團呈現如麥芽糖狀,加水溶解成液體手工皂,可做身體清潔及衣物碗盤清潔。

15.
鹽皂   泡澡錠   浴鹽 自古以來"鹽"有清潔和殺菌的用途,應用在手工皂上也有驚喜!市面上泡皂錠和沐浴鹽售價不便宜,我們用很天然又便宜的材料做出很棒的洗沐用品。
16.
蛋黃洗髮皂 市面上很多洗髮用品易有化學殘留在頭髮上,試著用天然洗髮皂會有很不同以往的效果。
17.
絲瓜皂 絲瓜絡應用在手工皂上,有很好的去角質作用。
18.
社區服務日
附註:
●評鑑方式:上課過程及課後認真度為主要依據 配方設計及製作結果也列入評鑑 藝術創作列入加分
●使用教材:
MP
皂講義一份兩張 CP皂皂化價一份四張 手抄筆記
●教材費或自備材料:
材料費1800元含 MP皂道具及材料 CP皂材料(打皂工具自備,一人一鍋) 油膏製作材料
●加退選完畢後是否可接受單堂式旁聽:不適合
●此堂課程所需使用之教學器材:
擴音機(含音源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